当前位置:首页  学院动态

文学院多措并举赋能学风建设

时间:2022-04-08浏览:144设置

 在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期间,文学院从严从实做好教学安排,驰而不息强化学风建设,实现线上线下教学“同质等效”。

线上教学增实效。学院领导、全体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走访,参加线上教学,开展学习督导工作。严肃线上课堂纪律,确保学生学习不掉队、课堂不缺勤、成长不断线;倾听学生所需所求,了解线上教学期间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,积极回应学生关切问题。积极发挥辅导员、班主任、导师、朋辈的协同作用,对线上学习感到焦虑、学习效果不佳、学业压力较大的同学提供心理帮扶和学习指导。在研究生复试期间,全方位摸排毕业生需求,统筹开放3间教师工作室和2间学生活动室作为复试专用,确保毕业生顺利通过面试。

教育实习出妙招。受疫情影响,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无法如期进行。文学院针对性开展“三位一体”能力提升计划,为师范生写好实习“初师表”打造云端方案。聚焦专业化教学,邀请学院党政领导和中小学名师围绕师德师风、课堂教学、班级管理、教案写作等内容开设专题讲座,增强学生为人师表的责任感。聚焦信息化教学,依托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,组织已就业的毕业生与实习生结对子,开展教学观摩、教案分析和课后反思,增强学生线上教学的创造性。聚焦实战化教学,在实习带队教师的指导下,围绕所教年级,一堂一模拟、一课一研讨,让学生尽早融入岗位、适应角色,增强学生课堂教学的战斗力。

以赛促学强本领。依托左岸戏剧坊、闽江文学社、南方诗社、向道国学社等学生社团,举办年度文学创作大赛、师范生技能大赛、三笔比赛和线上书法打卡等活动,吸引共计近3000人次参加,实现参与度和覆盖面的双增长。以赛代练、以赛促学,为学生提供互动学习、展现技能、增长本领的平台,教育引导学生把专业知识和实践运用有机结合,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,让学生通过比赛练就过硬本领,提升专业技能,点亮创意之光,为投身社会发展打好基础。

(文学院)